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仪器研制与应用”项目通过科技部综合验收
发布时间:2018-10-24 09:05:18作者:阅读次数:



20181011日,科技部组织了以中南大学钟掘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在北京对吉林大学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仪器研制与应用(2012YQ030075)”进行了结题综合验收。该项目负责人为我校任露泉院士,项目共有北京大学、钢铁研究总院、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合作单位。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王梁、吉林大学科技处处长周强参加了验收会。会议由科技部条财司张根苗主持。

会上,项目技术负责人、吉林大学赵宏伟教授就项目技术完成情况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结合汇报内容,专家组观看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视频及目标仪器异地检测视频,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查看了目标仪器的研发现场和项目工程化、产业化基地。专家组通过审查验收资料、质询和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成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载荷多物理场环境下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仪及配套分析处理软件,总体具有重大突破性和实用性。研发的仪器在先进钢铁、铝合金、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了示范检测、应用开发与功能扩展;研发的关键技术/仪器得到了实际应用和推广。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要求,部分任务超额完成,同意项目通过综合验收,并评价为优秀。

“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仪器研制与应用”项目的实施为高档数控装备、大飞机、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以及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有效提升了应用单位的研发能力与技术水平,助推了材料试验机的转型升级,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