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祝福全体科技工作者新年快乐
发布时间:2019-12-31 08:59:55作者:阅读次数:


各位老师好!值此辞旧迎新之际,科技处全体成员向全校科技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19年,我们在逐梦的路上走得坚定充实,学校科研工作全面推进“PRI”计划,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自然科学到校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5亿元,其中,工业技术研究总院横向科研经费再次超过3亿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增千万级项目4项。

全年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项,近十年新高,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作为参加单位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SCIE和EI收录论文数量稳步提升,2018年共4927篇论文被SCI收录,同比增长16.9%,位列全国高校第八8人(次)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共申请专利3603件,首次突破3000件,授权专利1973件。

我们成立了东北首家应用数学中心——吉林省应用数学中心,为我校基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获批筹建“器官再造与移植”和“数控装备可靠性”两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化学前沿科学中心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作为我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和基础研究专项不断产出新成果。“南极冰下环境及钻探技术”团队成员张楠率队将自主研发的极地深冰下基岩无钻杆取芯钻探装备应用于南极冰盖钻探,成功钻穿近200米厚的南极冰盖,获取了连续冰芯样品和冰下岩心样品,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后第三个获取南极冰下基岩岩心样品的国家,后续有望产出一批原创性成果。“大尺度材料计算方法与软件”团队马琰铭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油页岩资源钻采与深部科学钻探技术”团队孙友宏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机械系统仿生理论与技术”团队韩志武获国家重点研发千万级项目一项。

生命科学、医学、农学部分学科团队,在基础研究专项支持下,利用省疾控中心优势资源条件开展合作研究,张文艳团队宋秀玲团队均突破瓶颈,取得了重要进展。崔银秋团队,利用基因组学技术,生命科学与考古学、人类学、生物信息学、微生物学等学科交叉,完成500余例中国古代个体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其中对新疆铁器时代古代人群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奋进、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加强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及交叉科学研究,提升我校原始创新能力,同时面向国家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学术引领,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科学技术处

                                                                           2019年12月31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