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9 14:31:04作者:阅读次数:

1月6日,“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启动会暨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启动会邀请到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袁亚湘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等3位基金委领导。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专家张平文院士、江松院士、安立佳院士等在内的12位国内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16所共建高校的数学学科负责人以及吉林大学数学学院师生。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副校长孙友宏及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出席会议。启动会由数学学院院长李辉来教授主持。

会上,李元元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及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

他指出,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和重大技术发展的基础,推动数学学科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历届学术领导小组和全国数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天元基金在学科发展规划、学科方向调整、学科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研究环境的改善、优秀数学家的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数学学科迅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成立,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整合力量、集聚资源,支持东北地区数学学科创新发展的重要务实举措,必将推动东北高校在数学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等领域掀起新的研究热潮。数学东北中心设立在吉大,也离不开中心学术委员会、执委会、兄弟院校的共同支持。作为国家指定建设的“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学校四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已经成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衷心希望东北中心这个优质平台,既要鼓励自由探索,更要主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研讨,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加强国内外多领域科学家之间的紧密合作,促进数学与其它学科、数学各分支间的交叉融合,培植新兴学科增长点,打造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方向,力争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切实提升我国数学研究的整体地位。学校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数学学科的建设发展,并全力支持天元数学东北中心的建设。

袁亚湘院士代表天元基金领导小组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成立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区域数学学科平衡发展的重大布局。中心以计算数学、大分析和统计学为主,旨在复兴吉大数学,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影响世界。希望中心作为国家首批三大中心之一,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向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天元数学中心的样板。

孟庆国常务副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从目前形势看,基础学科发展环境好,包括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外因是基础学科强调原创性和前瞻性,国家对基础学科的投入不断加大。内因是新时代的数学发展,不仅要靠个人,还要有组织、有学术团体。天元数学中心的建立,是面对大区域的数学中心,旨在促进数学发展。他提出中心运作建议:一是执委会与学术委员会要密切配合,根据组织安排,重大事情要与张平文院士协商;二是要注重效率与效果,促进学术交流,把经费用好。他祝愿并希望中心越办越好,对东北、全国、乃至世界起到带动、引领的作用。

在成立仪式上,李元元院士、袁亚湘院士共同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揭牌。

国家天元数学东北中心是国家自然基金委资助的项目,依托吉林大学,旨在立足东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围绕若干前沿领域和重要发展方向,促进数学与数学各分支及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打造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方向,培养更多复合型、高素质的数学后备人才,对中国数学,特别是对东北地区数学整体水平的提升将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