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次发现|吉大人的这一科研成果为防治癌症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3-02 08:24:12作者:阅读次数:


日前,自然出版集团(NPG)旗下刊物《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发表了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英花教授课题组(第一作者王宇石,博士生)原创研究成果“The identification of molecular target of (20S) ginsenoside Rh2 for its anti-cancer activity”。新华社、人民网、经济参考报等媒体以“科研人员发现人参皂苷的人类靶点-为人参防癌抗癌作用研究提供新思路”“科学家发现人参皂苷作用靶点 或助力防癌抗癌研究”为题分别作了报道和转载。这是人参皂苷人类分子靶点首次被发现,并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

科学阐释人参皂苷作用靶点或可助力防癌抗癌研究

人参是素有“百草之王、百药之首”美誉的名贵植物。人参皂苷是人参的主要生物活性物质,1963年首次被分离,但其细胞作用靶点一直未获确认,致使难以阐明人参发挥功效的分子机制。

2014年,金英花教授课题组开始进行系统筛选人参皂苷人类分子靶点的工作。目前,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phage display)在人源肝癌细胞cDNA文库中筛选到了47种人参皂苷Rh2(20S-G-Rh2)的作用靶点,并通过化学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手段确认了9个与人类肿瘤直接相关的靶点,深入阐明了人参皂苷通过靶向结合并抑制多功能肿瘤相关蛋白质膜联蛋白A2(Annexin A2)、抑制肿瘤生长、肿瘤转移和肿瘤抗药性的分子机制。课题组另外一篇人参皂苷靶点的文章被Protein & Cell 接受。

据介绍,人参皂苷的人类分子靶点的首次发现,科学阐释了人参或可预防和干预癌症的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通过现代生物学的方法阐述了传统中药的药效和作用机理,为人参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为高附加值人参产品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课题组同时进行了人参深加工领域的研究,建立了稳定转化人参皂苷的人参深加工核心技术,大幅度提高了人参产品中高活性稀有人参皂苷的含量,占皂苷总量的65%,高于普通人参的500倍、百年野山参的12倍。让课题组惊喜的是,临床观察发现人参深加工产品不仅显著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在提高心脏机能和人体免疫力、控制血压等方面也得到了意外收获。

吉林省作为中国人参主产区,常被引用的数据是,吉林一省的人参产量占全球人参产量的70%以上,但产业规模却不足韩国人参产业的10%。吉林省为此进行了多年的设计、规划和促进发展,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方向就是从人参种植向人参深加工方向寻求突破。

根据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吉林人参产业精深加工比重达到50%以上,参业总产值比2015年翻一番,将把人参产业培育成产值超1000亿元的重要支柱产业。金英花教授团队的这一科研成果对于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的贡献可见一斑。

据媒体引证市场调研结果,这一成果的市场潜力保守预估在年均60亿元以上,从而将带动一个更大级别的人参深加工产业,甚至被寄望成为现代生命科学打开中医、中药大门之钥。

“最终目标是解决人类健康的疑难问题”

谈到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金英花教授认为,“47个靶点的探索刚刚起步,9种与肿瘤相关靶点的论证还需进一步完成,临床和成果转化过程中将会带来更多新发现,也给课题组带来更多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比如人参皂苷的哪些靶点可以改善心脏功能?人参对血压的双向调节有哪些作用机制?诸多科学问题还需要回答。”

“作为生物科学工作者,最终的目标是解决人类健康的疑难问题。关于人参的研究空间十分巨大,进一步发现和论证人参的功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可能解决人类健康的多种疑难问题。作为科学工作者如果能为人类作出这样的贡献,远比金钱数字更让人兴奋。”

关于成果转化的市场部分,不会转移她和团队的科研精力,因为还有更宏大的科学理想等待课题组去完成。金英花教授说,“通过人参的研究,探索一条通过现代生物学手段验证中医理论的方法和途径,对中医文化更是意义重大,而国际学术界对于人参皂苷人类靶点的认可,已经为这个重大命题开了个好头,需要中国有更多生命科学工作者共同为之努力。”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