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6-10 13:15:14作者:阅读次数:

【文/曲家伟 摄/方卫东】4月28-29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验收会在吉林大学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浙江大学张泽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毛河光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等有关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邹广田院士等参加了项目验收会和现场考察。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

在评审验收工作中,专家组一致认为,“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项目取得了大直径液压系统长行程自找平技术、分瓣式高压腔体与预应力钢带缠绕技术、压力梯度材料设计与三级密封组装技术三项创新性技术突破,为推动我国高压科学技术研究发展提供了大吨位单轴加载试验平台,总体完成了计划设计指标,正式通过国家项目验收。

会上,张希代表吉林大学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向邹广田院士及项目组八年多的辛苦付出表示敬意。他表示,高压物理、高压化学和高压材料研究是吉林大学的优势学科方向,“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的建成,是开始的结束,而不是结束的开始。他希望相关科研团队和师生充分发挥装置效用,不断产生重要的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希望国家基金委对项目接续支持,使装置得到充分利用,成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推动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谢心澄在讲话中向邹广田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自装置项目立项以来,积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开展科研攻关表示感谢,同时,向吉林大学对装置研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吉林大学将该装置广泛应用于国家相关领域建设和转化应用,不断产生新的重要成果。

验收会上,项目组技术负责人作项目工作情况报告。与会专家组分别听取了监理组、技术测试、技术档案和财务工作验收介绍,并前往大压机实验楼现场考察仪器设备有关情况。

据了解,“新一代大型超高压产生装置”是吉林大学截至目前获批经费最多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作为目前国际上最高吨位的单缸液压机,该项目成功研制的大腔体液压机将高压腔体体积的现有水平提高了2个数量级,可以开展以前所不能进行的高温高压研究工作,极大推进高压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该装置的研发不仅实现了我国大腔体超高压装置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而且在物理、化学、材料、地学和能源等基础学科的高压科学研究中都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将在提升我国静高压研究水平和国际地位,解决国家行业重大需要等方面积极贡献吉大力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来自国内2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验收专家,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科研院、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物理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及技术人员参加了评审验收会。

原文链接:https://news.jlu.edu.cn/info/1306/53356.htm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