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工程建设开工
发布时间:2018-07-04 10:32:43作者:阅读次数:


【文/吉林大学报研究生记者徐灏 摄/徐立华】6月28日,吉林大学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工程建设开工仪式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西侧施工现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广田,中科院物理所大科学装置与基础设施处处长、工程经理部工程办公室主任张宏伟,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永兴、省工信厅副厅长宫毓刚、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房继路及吉林省发改委、教育厅、工信厅、科技厅各处负责同志,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关心、关注项目建设的教职员工出席开工仪式。仪式由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主持。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内容之一。该项目发掘新规律、建立新模型、开拓新领域,形成若干新的学科生长点,并带动我国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及国防科学等相关研究领域的实质性发展,拟建设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综合极端条件用户实验装置。其中,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落户于吉林大学,投资规模1.9252亿元,新增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5年。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吉林分部项目首席科学家崔田围绕项目背景、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方面介绍项目整体情况。

吉林大学基建处主要负责人介绍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基建进展和设计,并表示,基建处将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好投资,保证按时完成项目交付使用。

张宏伟对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土建工程建设的如期开工表示祝贺。他表示,这一项目挑战与机遇并存,相信能够和吉林大学共同顺利完成项目施工。

李元元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吉林大学向关心、关注、支持项目建设的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各有关部门领导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李元元表示,“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温高压大体积研究系统”承载着重要使命和艰巨任务,对于吉林大学而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学校物理学科实验及办公条件,有力助推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并将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的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之一。

对项目建设与施工,李元元提出希望:严把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项目办要主动保持与中科院物理所、项目用户的联系,保证项目建设、使用功能满足科研需求;学校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区政府以及校内职能部门的沟通,严格执行工程进度、保障工期。他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物理所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深入合作。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该实验装置涉及领域一是固体环境大体积材料高温高压制备及物性探测是能为人类生产力直接提供服务的极端实验条件,是新材料设计与制备的关键,并可为实现Tpa的高压技术提供关键材料;二是液体环境大体积材料高温高压制备及物性探测是获取新化学、物理现象的重要途径;三是非平衡超高压实验装置与先进的高压原位超声测量、高压原位电学测量技术相结合,来研究材料在非平衡高压极端条件下的非晶化相变、材料强度、力学/弹性性能、电输运性质及应力—应变等物理性能。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