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梅宏院士线上做客吉林大学“鼎新讲座暨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7-05 12:10:18作者:阅读次数:

6月7日下午,吉林大学举办“鼎新讲座暨王湘浩人工智能杰出学者系列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出席并主持讲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院士,以“对信息技术热点及其变迁的若干认识和思考”为题为广大师生作专题讲座。

张希向梅宏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梅宏院士的科研领域和创新成果。他引用梅宏院士回忆高考文章中的语句,勉励青年学生“培数字素养,积数字技能,迎接数字化转型时代”。

张希指出,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快速迭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也让人们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更便捷和高效,可以随时组织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和交流讨论活动。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在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关键核心硬件和基础软件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卡脖子”问题亟待攻克解决。张希寄语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在大学打好基础、锤炼品性、增长才干,日后承担起建设信息强国和数字中国的责任。

梅宏院士从一个概念创新的时代、透过现象看本质、当前信息技术及其应用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信息技术时代发展的认识。首先,梅宏院士以“云大物移智”为切入点,以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为基础,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定义技术、VR/AR/MR、边缘计算、区块链技术等热点概念进行了介绍。随后,他指出,技术能力的进步、应用需求的促进、IT巨头的市场战略共同催生了热点的出现,但热点概念背后的问题往往在于过度宣传与以偏概全,即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信息技术及其信息化。与之相比,元宇宙和数字孪生等新生概念则与过往的“造词”不同,其从现实视角描述了信息化的未来。最后,梅宏院士指出:“工业革命不到300年间对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然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的这场社会经济‘革命’,在广度、深度和速度上都将是空前的,也会是远远超出我们从工业社会获得的常识和认知、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同时,他还鼓励广大师生把握机遇,积极拥抱信息化,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数字化素养。

报告结束后,梅宏院士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注重培养自己的数字化思维以及编程能力。此外,他还探讨了自己对“感知智能、认知智能、行为智能之间的异同”“青年研究者如何处理追热点式研究和从事中长期科学研究的平衡”“其他领域学科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推动作用”等问题的思考,并分享了对后大数据时代下大学生进行互联网方面创新创业的启发性建议。

科研院、科学技术协会、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校内外师生近2000人参加讲座。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