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分子工程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
发布时间:2022-08-31 07:11:39作者:阅读次数:

【文/崔曾多 摄/记者 徐立华】8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由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联合申请的“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分子工程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考察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吉林大学承办。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副校长马琰铭教授,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考察专家组、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片由化学学院提供)

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指出,“分子筛科学中心项目”是吉林大学牵头承担的第一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希望于吉红院士及团队发挥好示范作用,按照专家组的考察意见补齐短板,高效运行,早日跻身国际一流水平,并期待团队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支持下取得更多优秀成果,引领分子筛科学领域的不断发展。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强调,“分子筛科学中心项目”是吉林大学建设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学校对该中心建设高度重视,作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依托单位,学校将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规定和建设要求,对分子筛科学中心的建设、运行和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与保障,全力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负责人于吉红院士现场汇报了“分子筛科学中心项目”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五年预期目标及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了项目研究工作基础、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全面考察了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支撑条件。

经过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分子筛科学中心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的定位要求,项目目标意义重大,团队合作分工明确,研究方案合理可行;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建议项目立项启动。

“分子筛科学中心项目”将面向国家在能源、化工、环境等领域对分子筛材料的重大需求,从“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分子工程学”的前沿研究出发,结合理论模拟、机器学习及原位表征,阐明分子筛的成孔机制和“构效”关系,建立功能导向的分子筛结构筛选、定向合成与精准调控的方法及理论,创制新型高效分子筛催化材料,实现CO2和石脑油耦合制芳烃新技术路线的工业示范。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