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沙龙系列活动之五:“基础研究专项”吉林大学-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项目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09:15:42作者:阅读次数:

12月17日在中心校区鼎新楼A555室举行了“基础研究专项”吉林大学-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项目专题座谈会,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所长侯筑林参加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科技处王国庆副处长主持。
  “基础研究专项”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提高我校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吉林大学-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项目”是我校联合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开展的,我校生命科学、医学、农学部分学科团队在项目的支持下,面向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利用省疾控中心特殊的实验条件和丰富的样品资源展开合作研究,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于行业特殊规定而无法在我校开展科学研究的难题。
  项目执行期间,第一医院张文艳团队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开展对HIV-1潜伏机制的研究,凝练科学问题,取得重要进展,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一项(项目名称为《GTPase家族蛋白A调控HIV-1永久潜伏的分子机制研究》);公共卫生学院宋秀玲团队在基础研究专项的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家单位获批了吉林省科技厅跨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公共卫生学院刘雅文团队联合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建立吉林省慢性非传染疾病防控研究的社区示范队列,针对吉林省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重大慢性非传染疾病进行多病种综合防治和管理。
  吉林大学与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双方持续保持紧密联系与长久沟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需求导向,交叉融通,建立信息交流和项目成果对接机制,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关闭

相关链接